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公证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思考

发布日期:2017-10-16

成都市司法局  张德华

 

    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公证工作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刻剖析公证管理工作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实践群众路线。结合公证管理工作实际,笔者就公证工作处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一点自身的体会和认识。
    一、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树牢公证为民的群众路线思想
    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市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原原本本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江涛、习近平“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黄兴初书记、张进局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不断增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的理解。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最根本的就是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了群众路线这个重要法宝。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我市正处在“科学发展、领先发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机遇期,肩负着提升“首位城市”、率先实现“两个跨越”的艰巨使命。发展要领先,干部是骨干力量,群众是根本依靠。成都要继续保持在中西部地区副省级城市中的领先发展态势、更好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成都力量,关键在提升干部作风、干部素质,归根结底要靠提高我们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
近年来,我市公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服务促发展•法治文化润民心”工作主题,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提升公证质量、维护公证公信力、树公证服务优良品质、让群众满意之上,开展了公证文书档案专项清理,公证质量常态化督查、百件公证质量大回访、公证质量问题“零容忍”和公证法律援助及惠民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认真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公证事业发展,我们深感公证法律服务为民利民的工作现状离群众的要求、群众的满意度还有差距。我市公证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社会和群众的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摸清群众需求,反省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推动我市公证事业的不断发展。
    二、深刻剖析问题,找准公证工作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公证管理工作的实际和履行工作职能相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支部全体干部依照《公证法》“司法行政部门对公证机构、公证员和公证协会监督、指导。”的规定,认真对照我市公证行政监督、指导的6项工作职责要求,深刻剖析在履行监督、指导全市公证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力求找准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切入点。一是在公证监管工作作风漂浮。主要表现在深入基层不扎实,业务指导不具体,主动担当重要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服务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处理公证机构上报和反映的业务工作中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不高,在处理群众投诉和信访案件中,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三是业务指导能力不强。主要表现在公证业务知识学习抓的不紧,基本功不扎实。以上问题必须引起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以解决。
    三、在教育活动中不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整改措施。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从履行公证监管职责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不断提升公证工作履职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深入基层。处领导要带头深入各区(市)县公证管理部门和公证机构,征求基层广大公证人员对我市公证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证工作处全体党员干部分别深入成都、蜀都、龙泉、新都、郫县、都江堰等公证机构,通过召开公证机构负责人会议,集中收集公证机构对我市公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公证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带回处里集体研究。
    二是向基层学习。7月初,公证工作处党支部与成都公证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纪念建党92周年活动,通过与直属公证机构党员同志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一线公证员在公证服务中的生活、学习情况,体会公证法律服务的感受,与广大一线公证员交朋友。8月16日至17日,支部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参加蜀都公证处2013年公证卷宗质量评查会,每位党员干部以一个学生的身份,认真听取蜀都公证处对本处20余件优秀和投诉公证卷宗的点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公证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和公证质量管理教育。
    三是服务群众。我处在处里投诉人林某不服某区公证处维持“遗赠扶养协议”、“房产确权”公证的复查争议投诉中,经过深入调查取证,查清了投诉人从小父母离异,其父与侄女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其父去世后,房产全部由侄女所有,而自身未成年并正在大学学习,生活来源受到极大影响,与叔伯姐姐产生纠纷的基本事实。在分析研究这一投诉案件时,公证工作处全体同志认为,无论维持或撤销公证,都将给投诉人和遗赠受益人带来更大的争议,增加解决纠纷的成本和精力,同时可能造成家庭亲情关系更大的裂痕,引发矛盾的不断升级。从切实解决问题,对群众高度负责出发,公证工作处决定克服一切困难,通过调解解决这一公证案件纠纷。期间,公证工作处同志先后与某区司法局、公证处及街道司法所一道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细致、艰难的调解工作。两级司法行政公证管理有关领导和公证处人员会同加到司法所负责人运用法律、亲情耐心开展双方说服教育工作。经过近一个月连续3次集中调解和无数次背靠背征求意见,终于成功化解双方争议,达成和解协议。看到曾经反目为仇的两姊妹,在我们的努力下,化解前嫌,亲情和友情在这个家庭重新洋溢,我们深感欣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正是我们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履行公证工作职能的生动实践。
    四、公证工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初步体会
    回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和学习,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感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是党改进工作作风的必要方式和措施,如何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我们有以下初步体会。
    (一)加强修养,正衣冠。一是要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公证监督、指导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掌握公证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监管指导水平,提升公证法律服务能力。三是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勤政务实。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努力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求真务实、勤勉敬业。四是要加强纪律修养,保持清正廉洁。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在各方面严要求自己。
    (二)查找差距,照镜子。通过“照镜子”查找差距,让党员干部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一是要以群众的诉求为镜子,查找我们在解决和处理好群众向司法行政公证管理部门咨询公证业务、投诉公证复查争议中与群众诉求的差距,切实为群众解决实在问题,勤勤恳恳办好群众的事情。二是要以基层呼声为镜子,查找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员对我市公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呼声,收集基层忠言良策,解决公证机构在开展业务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要以履行监管职能职责为镜子,查找公证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差距,查找熟知公证业务工作的差距,查找公文处理和写作的差距,查找办事效率和质量的差距,切实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教育整改,洗澡治病。深入剖析和自查履行公证监管职能职责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表现和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坚决清除公证监督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公证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