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浅论公证员职业形象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17-10-16

不久前,笔者与同事一起作为公证行业参会代表,前往成都某银行参加了金融行业风险防控研讨会。会上,我们从公证法律的角度对小微贷款等多种银行业务的规范发展进行了剖析,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会后,主办方告诉笔者,参会公证员们正式的着装和专业的谈吐让大家对公证行业的印象耳目一新,很多银行在聆听发言后对公证预防纠纷、防范风险的职能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都产生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笔者又想到了6月份受邀参加行业创新研讨会的情景。这是一次跨越公证、互联网等行业的交流盛会,来自全国的几十家公证同行代表与著名网络科技公司齐聚一堂,一起探讨大数据时代下的公证行业发展问题。会议期间,公证行业精英代表与互联网专业人士依次上台作精彩发言,会场嘉宾们都聚精会神地倾听和记录。突然,一连串飙着方言口音的男声突兀地响起来,全场人员都纷纷望向了声音的来源地,原来是某市一家公证处的代表正在座位上接听电话,他的面前赫然摆放着自己单位的名牌……

虽然只是两件小小的事情,却让笔者意识到职业形象的重要性。职业形象只是一个人的外貌着装和谈吐行为吗?它在我们公证员的职业生涯中有着怎样的作用,对公证事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职业形象?下面,笔者将提出一些浅薄的观点。

一、什么是职业形象

    职业形象是指职业人在公众面前树立的印象,具体包括外在形象、品德修养、知识结构和沟通能力这四大方面。例如你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可以反映出你的专业态度、技术和技能等。在某些场合,一个职业人可能代表一个企业或单位甚至整个行业,其职业形象的影响力将超乎想象。

二、职业形象的构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形象就是人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各种感觉器官在大脑中形成的关于某种事物的整体印象,简言之是知觉,即各种感觉的再现。而职业形象就是别人通过视觉、听觉等感观到综合印象的职业人。前文说职业形象包括了外表形象、品德修养、知识结构、沟通能力等因素,与此同时,职业形象也应达到几个标准:与个人职业气质相契合、与个人年龄相契合、与办公室风格相契合、与工作特点相契合、与行业要求相契合。

三、职业形象的重要性

如果把职业形象简单的理解为外表形象的话,那么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如果把职业形象比做一座大厦,外表形象就好比是展示大厦外形的油漆,知识结构是确保大厦稳固的基础,品德修养是支撑大厦矗立的筋骨,沟通能力则是连接大厦内外的通道,职业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良好的职业形象是个人事业发展的基石。

作为一个职业人,不管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必须与人打交道。在初次见面时,大方得体的着装、专业的言谈举止以及适度的待人接物都将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反之,职业形象不合格、职业气质差的职业人不可能在同事和客户面前获得高度认可,极有可能令工作效果打折扣。例如,很多公证员在办理公证时,因其专业有素的职业形象让当事人体验到了良好的服务感受,不止受到当事人的赞扬,并且还会产生更多的“潜在客户”。

(二)良好的职业形象是有力的沟通工具。

俗话说得好,“人靠衣服马靠鞍”。据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所产生的影响力和信任度,是来自语言、语调和形象三个方面。它们的重要性所占比例是:语言占7%;语调占38%;视觉(即形象)占55%,由此可见形象的重要性。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中,一个人的形象远比人们想象的更为重要。在职业交往中,良好的职业形象可以成为加分的重要砝码,也可以成为有效的沟通工具,此时,塑造和维护职业形象就成了一种投资,长期持续下去便会带来丰厚的回报,让个人价值不断积累和升华。

(三)职业形象承担着组织对外的印象。

现在,服饰礼仪、职业礼仪渐渐成为了很多职场人士甚至单位、企业提升对外形象的必修课。服饰礼仪是人们在交往过程中为了表示相互的尊重与友好,达到交往的和谐而体现在服饰上的一种行为规范。普遍的职业着装都讲究正式和严肃,例如公证行业早期制服为政法干警制服,配肩章、徽章,现在多是简洁大方的衬衣西装,配以徽章、名牌,统一的着装给服务对象稳定、诚信的感觉,对公证机构形象的塑造起到了重要作用。职业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职业礼仪明显区别于一般传统意义上的礼仪,呈现出更文明、更简洁、更实用的特点,这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尤为重要。就拿公证员讲,既具备专业、公正的形象,又拥有亲和、大方的气质,将权威性与人性化进行完美结合,是执业人员本身的要求更是公证行业的要求。

(四)职业形象很大程度上影响组织发展。

做为一个单位或企业,从业人员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组织的成功或失败。只有真正意识到了职业形象的重要性,才能体会到职业形象带来的机遇有多大。正如本文开头讲述的事例,良好的职业形象可以充分展现公证员和公证机构的专业实力,达到成功吸引合作对象的效果,不良的职业形象虽然让公证人员和公证机构在行业内迅速有了“存在感”和“知名度”,背后带来的影响却是消极的。

四、怎样提升公证员的职业形象

既然选择了公证员这个职业,那么就注定要和法律、公平、诚信、服务等词语挂钩。怎样提升公证员的职业形象,从而促进公证事业发展,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培养公证员良好的职业角色意识。

第一,所谓职业角色意识,是指职业承担者对自己所承担的职业角色的看法和认识。如果个体对自己所承担的职业角色非常明确,即职业角色知觉良好,在职业角色行为中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他所担任的职业任务就会完成得很好,也就更容易塑造出良好的职业形象。第二,个体要加强对职业角色的学习。职业角色学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习公证从业人员的权利、义务和规范;二是学习公证从业人员的知觉、情感和态度。一个公证员不但要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技能要求和各种规章制度,而且对工作要积极热情,要培养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意识,使自己由内而外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证员。第三,要培养良好的职业角色扮演心理素质。在从事公证工作的过程中,公证员将接触到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过硬的心理素质便成为这个职业的必备要素。 

(二)培养公证员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一定的职业活动范围内所遵守的行为规范,用以调整职业内部、职业与职业之间、职业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职业道德也是一个社会组织面向社会现实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准,起着对外树立行业形象,对内培养和考评人员素质、协调和统一群体风格的作用。对公证员个体而言,职业道德精神或意识的培养,是塑造其良好职业形象的关键。公证员在履职过程中应当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职业素养,做到清正廉洁、规范服务,将职业道德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这对公证员自身职业形象与公证机构的形象都将会产生巨大的提升作用。

(三)培养公证员良好的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是职业形象塑造的主体。职业能力的培养包括职业技能的培养、职业创新能力的培养两个方面。

1.职业技能的培养。掌握良好的职业技能是个体从事公证执业活动的前提。一方面,要勤于公证业务的钻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做到不仅能胜任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而且可以达到“高、精、尖”的水平;另一方面,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进行知识的积累、更新。特别是在当今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公证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也应该拥有较大的社会综合知识的储备量,这也是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公证服务水平的必备要素。

2.职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职业能力当中,创新能力最为关键。创新能力不仅表现为对知识的摄取、改组和运用,而且还是一种主动追求变化的意识,是一种发现、探究并解决问题的心理取向,是一种善于把握机会的敏锐性,是一种积极改变自己并改造环境的应变能力。公证工作是一种社会服务性质的工作,针对的是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社会发展的同时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因此,公证员需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时刻洞察外部变化,运用自身智慧和知识技能赋予公证事业不断更新的生命力。

(四)塑造公证员群体良好的对外形象。

除了上述“软件设备”以外,外在形象和沟通能力就应当是一个公证员的“硬件设备”了。作为最直观的视觉、听觉映射部分,很多公证机构对此早已重视,并有了专业化、系统化管理。例如成都公证处将全处员工的规范着装作为单位形象塑造的一项重点工作,春秋、夏、冬三个季节的工作着装均统一定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达到了对外连贯一致、专业大方的视觉效果。同时,加强业务知识技能、接待服务礼仪等综合知识的学习培训,让人员素质得到综合提升,对公证从业人员职业形象的提升也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