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找人假冒妻子办借贷 公证员火眼金睛识破骗局

发布日期:2017-08-20

    南京公证处,作为南京司法服务行政机关的窗口单位,专业法律证明机构,平均每天要接待办理受理各类公证申请300多件,涉及出国事务、遗嘱、继承,房地产过户房产交易,民间借贷,侵权证据保全和现场监督证据保全等多个方面。公证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许多公证的背后,都会有各种各样不为人知的故事。从今天起,南京公证处和扬子晚报联手,梳理公证处每周发生的故事,并择其重点进行发布。在讲故事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告知南京市民,公证处在哪些方面可以对市民们提供帮助。今后,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故事,可以在每周一关注我们的专栏《公证那些事》,如果您需要公证处的帮助,请打咨询电话:84796666。

    李女士家境殷实,有点闲钱,经某中介公司介绍,准备出借人民币50万给做生意的张先生,抵押品是张太太名下的房子。前几天,张先生带着张太太,在中介公司与李女士的陪同下,到南京公证处来办理民间借贷公证。所谓民间借贷公证,就是公证处对于非金融机构的借贷双方签订借款合同的行为给予公证。2007年之后,国家实施适度从紧的金融及货币政策,百姓之间相互借贷逐渐兴起。为防范借贷风险和纠纷,越来越多人选择办理一个审查公证,防范借贷的风险和纠纷。
    正式受理公证申请前,公证员就借贷合同的主要内容对三方都分别进行了审查询问。中介公司介绍说,这笔借款是张先生生意周转急需,因为抵押的房子登记在张太太名下,所以由张太太出面借钱。核实身份了解情况,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确认借款人身份,与抵押物权属。张太太面对公证员的审查,显得不够积极。张先生解释说,张太太最近身体不太好,刚出院。但是对于公证员的核查问题,张太太也能对答如流,不露破绽。出借方李女士,也向公证员表示,在之前的交流当中,与张先生和张太太聊得很投缘,很信任他们。面对这种情况,公证员进入了办证流程。
    但是,张太太略显消极的态度,让公证员的心里总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问号。为保证双方的利益,公证员决定再搜集相关证据核实。经查询,公证员发现,本次抵押的房产张太太曾办理过抵押手续,在存档文件中留有她的电话号码,只是与本次留存的电话号码不一致。得到这个线索后,公证员打了5个电话,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张太太。结果,电话那头的张太太表示自己最近根本没到过公证处,也不知道抵押借款的事情,是丈夫背着自己干的,而带来的那个老婆根本就是假的。第二天张先生带着一位女子来到公证处,并承认这才是自己真正的妻子。真正的张太太告诉公证员,她在外地一家公司上班,很难得才能回南京一次。自己与张先生是二婚,房子是自己结婚前买的。自己的房产证与身份证都放在家里,没想到丈夫找个假老婆来冒充自己办理抵押借款手续。真正的张太太,对于公证处为其保住了属于自己个人所有的房产,再三致谢。同时,她也表示自己现在已经有孕在身,为了不拆散家庭,只能选择原谅丈夫的荒唐行为。不久,出借方李女士与中介公司也专程向南京公证处送来锦旗一面,感谢公证员火眼金睛。


●公证员点评:近几年来,民间融资越来越普遍。所谓民间借贷公证,就是公证处对于民间融资行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给予公证。公证员会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借款用途、借款的支付、约定利息情况、欠款逾期不还如何承担责任等问题进行审核。对于民间融资而言,公证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常见的安全保障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