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四川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20

    

    2017年4月25日,四川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座谈会,研究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工作,征求部分市(州)、县(区)司法局对《关于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会议由王强副厅长主持。省公证协会会长扎柯出席会议,厅律师公证工作处有关负责人、省公证协会秘书长、8个市(州)司法局、6个县(区)司法局局长或分管副局长、公证管理处(科)长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州)、县(区)司法局围绕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表了对我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加快推进我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非常必要;提出了要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经济状况,允许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有不同的经费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等意见建议。

 

    王强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我省公证机构体制多样,发展水平很不平衡,情况非常复杂。公证机构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要按照司法要求,坚定信心,做细工作,争取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一要抓住机遇,明确方向。当前公证体制改革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努力实现新突破。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发展壮大公证服务业和公证员队伍的改革要求,按照国务院、中编办、财政部、司法部的文件精神,确保公证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二要摸清底数,完善方案。省厅前期虽然作了调研,但各地情况差异很大,要进一步把情况了解清楚。各地也要针对当地情况深入分析思考,对改革配套机制,如目标责任制、分配机制、社会保障机制、法人财产制度、预算和赔偿等管理制度深入研究,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三要加强协调,稳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要有效推进,必须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各地要加强工作汇报,汇报好公证工作的成绩、困难问题、改革对策建议,先期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文章来源:四川省公证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