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20

本报讯 记者葛晓阳 近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公协党组书记赵大程主持召开中国公证协会党组第五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赵大程指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央先后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政法工作会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扎实做好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赵大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如何更好适应、把握和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原则,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2016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任务。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并对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2015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政法机关做好2016年工作,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期政法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公证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赵大程强调,全国公证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孟建柱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吴爱英部长在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积极投身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主战场,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赵大程要求,公证工作要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要服务创新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流转、管理和保护提供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服务协调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广泛深入开展公证专项法律服务,促进形成协调发展新格局;服务绿色发展,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充分综合运用保全证据、法律意见书、调解等公证执业手段,为环境污染治理、环境侵权维权提供强有力的公证法律服务;服务开放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保障我公民和企业海外合法权益;服务共享发展,围绕民生发展、社会基本公证服务需求,提供完善的公证法律服务,服务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工作的公平公开。公证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防控社会发展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具有积极作用。要深化公证事前预防职能,化解社会风险易发因素,将易发风险因素化解于萌芽状态,规范和保障民商事活动依法顺利开展,维护规范有序的经济社会秩序;发挥公证解决纠纷职能,防控社会经济活动风险,充分发挥公证替代诉讼的功能,努力通过公证服务解决社会经济活动中出现的矛盾风险;彰显公证执业法治教育职能,强化社会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主义法治风尚。公证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方向,不断深化公证工作改革。要立足行业管理职能,调动行业积极性,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建设完备的公证法律服务体系的政策研究工作,为公证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持保障;优化办证程序,切实推进公证执业方式转变,梳理公证执业方式存在的痼疾,切实解决影响公证执业效果的深层次问题;加强公证理论研究,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公证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要全面加强公证队伍思想政治、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党的建设、行风建设,持续用力加强公证公信力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制度,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