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一男子找“临时妻子”办借款公证 公证处:请证明你老婆是你老婆

发布日期:2017-08-20

    晨报讯(记者 冒群)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公证处获悉,南京一男子因为与妻子在借款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竟找了一位“临时妻子”到公证处办理借款公证。而因为这位“临演”的身高与男子妻子相差近20厘米,被公证员当场揭穿。这一次,“证明你老婆是你老婆”很有必要。
  前天上午,一对自称是夫妻的男女来到南京公证处,希望办理借款公证。尽管户口簿等证件一应俱全,但公证处作为专业法律机构,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必须审核。公证员在询问信息时,男女都对答如流,唯一的疑点就是户口本上显示妻子的身高是186厘米,而眼前的这位明显身高不对。
  当公证员提出这个疑点的时候,这位“妻子”十分肯定地表示:“是派出所弄错了,自己的身高是168厘米。”当然,此时公证员已经开始怀疑,于是继续询问细节。整个过程中这对“夫妻”表现得非常自然,不过,“夫妻”二人这影帝影后级的表演还是被公证员戳穿了,公证员在让“妻子”报出自己父母姓名的同时,要求其在纸上写出对应的字。这招让“妻子”尴尬不已,知道自己露了馅,灰溜溜地走了。
  当天下午,该男子带着自己真正的妻子再次来到南京公证处,果真是1.86米的身高。原来夫妻两人在借款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丈夫怕耽误事情于是请了位假老婆来协助自己,谁知这小聪明没能耍成。
  南京公证处的公证员表示,受“证明你妈是你妈”等一系列没必要的证明的影响,公众会对一些关系证明心生抵触,但事实上这样的证明在某些情况下还是有必要的。在公证过程中将这个流程拿掉,对于借款人而言,就是把钱借给一对“假夫妻”。所以,对于没必要的证明和有必要的资料审核,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区分。(来源: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