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反担保公证解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17-08-20

    [提要]  记者周斌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凸显。近年来,长春市经公证的反担保合同99.2%都得到正常履行,申请强制执行的仅有65件,占总数的0.8%。据了解,反担保公证在为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创造发展机会的同时,也为下岗人员再就业提供了工作岗位,减轻了社会压力。本报讯 记者周斌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凸显。长春市北方公证处抓住机遇,勇于探索,在全省公证行业中率先开展反担保公证业务,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业融资难题,有效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2004年至今共办理反担保公证2.5万余件,涉及贷款标的额上百亿元。

    担保公司从开展自身业务角度愿意为企业或个人提供担保,但又不愿意承担过多的风险。通过办理反担保合同公证,当借款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约定义务时,担保公司可依公证书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直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实现了追偿权,降低了经营风险。近年来,长春市经公证的反担保合同99.2%都得到正常履行,申请强制执行的仅有65件,占总数的0.8%。

    据了解,反担保公证在为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创造发展机会的同时,也为下岗人员再就业提供了工作岗位,减轻了社会压力。(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