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济阳男找友替妻代办无房证明 公证员慧眼识真相

发布日期:2017-08-20

    近日,济阳县公证处公证人员慧眼识破一假冒当事人申办委托书公证案例,从而成功杜绝了一起错证的发生。

    当天,一男一女来到公证处申办委托书公证,并自称是夫妻,欲委托他人代办无房证明手续,公证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常规询问,核实当事人的身份证时发现女方本人与照片有些出入,当公证人员仔细审核女方本人与其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时,女方当事人显得格外慌乱,公证人员心中起疑,遂对其家庭情况进行了询问,结果女方当事人支支吾吾,都是男方当事人抢着回答。公证人员分析后认为两人提交的材料应当都是真实的,但女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是否是其本人的,仍有疑问。为慎重起见,公证人员决定对男女双方现场拍照,然后带照片去调查。

    见公证人员如此认真,男女双方道出了实情,男方承认女方不是其妻子,而是一个朋友,妻子忙走不开,就找了个和妻子相像的朋友前来代替妻子签字办理公证,公证人员对两人的行为当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耐心告知其办理委托书公证的有关规定,两人当场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今后一定严格按照公证程序的要求申请办理公证。(来源: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