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工作会议 张军强调:严管公证质量和公证队伍

发布日期:2017-08-20

2017年7月17日至18日,司法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全国公证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全国公证工作,分析当前公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证改革、发展、建设各项工作。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熊选国作工作报告。张军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认真研究解决公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大气力让全社会知晓、认可并充分运用公证制度,加快推进公证工作改革,严管公证质量和公证队伍,努力开创公证工作新局面。

张军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证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业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对包括公证工作在内的法律服务工作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完善配套政策,深化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进一步增强公证工作活力”,为公证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地公证协会和广大公证员全面介入到国家经济社会活动、民生领域和涉外民商事交往各个方面,全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近1400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军指出,公证制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通行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做好当前的公证工作,要让社会知道公证、认可公证、信任公证、运用公证。公证具有法定证明力,可以预防矛盾纠纷,能够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防控金融风险、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下大气力,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公信力,做精做优公证。“谁服务谁普法”,做好公证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以案释法,通过多种传播形式,广泛宣传我国公证制度。

张军强调,当前,公证机构体制不顺问题是影响公证事业发展的突出因素。推动公证事业发展,当务之急是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实践表明,实行灵活机制的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或者合作制公证机构,公证事业都有较大的发展,服务能力和发展活力明显更强,发挥的作用更大。公证体制改革早改早受益,不改无异于“慢性自杀”。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公证机构改革的部署,按照孟建柱同志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步伐。各地司法厅(局)一把手是公证工作改革第一责任人,必须实实在在地把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把本省各地市、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子压实,层层传导压力。凡是有行政转事业改革任务的省份,要确定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改革中的具体问题,要依法依政策,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审慎地推进解决,执行好“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有关政策,妥善安排人员,确保队伍稳定。

张军强调,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申请人切身利益和公证事业形象,必须严管。近一个时期,有的地方陆续出现一些违法公证个案、甚至系列大案,影响极坏,教训十分深刻。公证质量无小事,离开质量谈业务,只能是空中楼阁。大家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公证法有关规定,认真吸取教训,查补工作漏洞,切实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和队伍建设,增强和维护公证公信力。要抓好检查,建立违法案件主动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报告掌握的案件情况和质量问题线索;检查决不能搞一团和气,必须有配套的奖惩制度,质量稳定、过得硬的要表扬嘉奖,发现严重质量问题甚至违法公证要严肃问责处罚,点名道姓地公开通报批评,要把铁面检查的作用切实发挥好。要强化核实,公证员应对核实过程作相应工作记录,真正尽到勤勉合理的审查义务。要触及利益,加大公证机构、公证员的失信违法成本,决不允许“劣币驱逐良币”。要严管队伍,健全公证员执业准入和退出制度,强化对公证员执业活动全过程监督;加大对违法违纪公证员的查处力度,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严格规范公证员助理管理,界定、规范清楚公证员与助理的职责、权利、义务和保障等。要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同样重要,不可顾此失彼,要建立健全重要决策会商、重要情况沟通、重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凝心聚力,精诚协作。

熊选国在工作报告中对当前公证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扎实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加快将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激活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不断激发公证工作发展活力。要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拓展创新金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产权保护、“三农”领域、涉外领域等方面的公证服务,着力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加强质量意识教育,严把办证质量关,强化问责,完善公证投诉处理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证公信力。要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做好整体规划和布局,推进公证业务和管理信息化,推进信息互联共享,有效提升公证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公证文化建设,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崇法、诚信”的公证核心价值观,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培养职业尊荣,创新文化载体,努力打造公证特色品牌。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毕宝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主持会议。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志强,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司法部党组成员蒲增繁,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王双全,中国公证协会会长郝赤勇出席会议。

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厅(局)长、分管公证工作副厅(局)长,中国公证协会会长、副会长,各省(区、市)公证协会会长,司法部机关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