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母子说谎欲骗房产 细心公证员巧识破

发布日期:2017-08-18

近日,市民陈某以唯一子女继承人身份带其母到公证处办理房屋继承公证,然而,由于其母所言与公证材料有异,公证员立时警觉,后调查核实,最终避免了该起假证的发生。

当天,陈某携母亲前往公证处办理房屋继承公证,其提交的证明材料均齐全。可细心的公证员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证明材料的亲属关系一栏中被继承人陈父仅有一个子女,而陈父年龄又很大,遂对申请人陈某及其母分别询问。陈某答复相当肯定,声称其父只有他一个儿子,其母也答复就陈某一个子女。随后,当公证员问到如何继承遗产时,其母随口回答她本人不继承,全给小儿子继承。公证员听到“小儿子”三字,立即警觉起来,问是否还有其他子女,他们均回答没有了。于是,公证员告知他们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时,二人不再回答。公证员见状后说:“对你们所提交的证明材料,我受理后还要调查核实,一切属实后才能出证。”

次日,承办公证员和助理到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单位去调查,该单位调出了陈父的档案。在档案里,陈父填写的子女情况栏中果然不只一人,而是五人。公证员迅速向公证处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遂中止了该起假公证的办理。(转自中安在线)